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追寻南泥湾”社会实践纪实2——走进陕西省图书馆开展南泥湾史料搜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浏览次数]:

  材料工程学院“追寻南泥湾”实践队为搜集到更多关于南泥湾历史资料,更加全面了解历史图景,实践队成员来到陕西省图书馆搜集南泥湾党史资料

   对于南泥湾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实践队员发现,相比于网络资料的零散书籍资料更能系统的展现南泥湾大生产的景象。因此,在实践队前往南泥湾之前,要想更加全面的去了解南泥湾,还需要我们搜集更多的资料,本次活动实践队走进陕西省图书馆,在书籍的海洋中去寻找那段激情似火的大生产岁月

  通过实践队员的搜集,分别搜集到了《走进南泥湾》、《三五九旅传奇》、南泥湾》、《南泥湾精神代代传》、《南泥湾的故事》、《西部大开发与南泥湾精神》等珍贵资料。这些历史资料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南泥湾大生产纪实。第二类:南泥湾精神的传承。第三类:南泥湾生产军队——三五九旅介绍。

实践队成员收获:

王嘉璇:通过对文献的搜集、整理和运用,让我学会了查找资料的方法,我认为只有找到可靠的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才能更加全面的了解历史图景。

 

 

  

邓金磊:面对浩瀚的历史资料,我们要学会筛选有用的,搜寻跟实践主题紧密关联的党史资料。

齐玲誉:带着南泥湾的历史资料去思考,试图寻找历史资料的内在逻辑,让我更加理性、正确的面对革命先烈所创造的历史奇迹。

李欢:南泥湾历史资料的整理,是我们开展本次社会实践的基础。我们也将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开展本次活动。


白忠丹:历史资料全面的展现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赴南泥湾屯田垦荒的生动实践“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下,指战员披荆斩棘,艰苦奋战,实行战斗、生产、学习三结合,战胜了重重困难把一个荒芜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同时也创造了宝贵的南泥湾精神。

李振宏:通过资料的查阅可以看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抗日军民的生产热情,陕甘宁边区出现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百业繁荣的可喜景象,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郭一卓:通过党史资料的梳理可以看到:《南泥湾》诞生于延安文艺座谈会后,歌颂了劳动的美,反映了人民的新生活。《南泥湾》是延安时期新秧歌运动的杰出典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