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星火耀陕甘•第三站】正宁县关中苏维埃政府旧址——重走红色足迹,继往开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材料工程学院的实践团队于习仲勋诞辰110周年之际来到甘肃正宁县,展开了名为“星火耀陕甘,信仰淬匠心”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党史,了解习仲勋的革命历史,实践团队旨在感受老一辈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定大学生的政治理想信念。正宁县是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区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所在地。

实践队成员怀着崇敬之情踏入正宁县,首先来到庄严肃穆的正宁县烈士陵园。陵园门口的石柱上刻着“丹心垂史册后人铭记,碧血洒疆场英名不朽”,而在中央庄严肃立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实践队成员面向纪念碑肃立并默哀三分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通过这一仪式,实践队成员更加明确了铭记先烈事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任务。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实践团队参观了烈士陵园的纪念馆,观看了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和文物。这些展品将实践团队带回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使他们亲身感受到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宁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将对革命先烈的思念和敬意转化为行动,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铭记红色历史,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中特区纪念馆,参观习仲勋的旧居和其他红色革命旧址。通过丰富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团队成员了解到年仅21岁的习仲勋在这里被人民群众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并在革命过程中开办学校、建立集市,推广新耕作技术,解决民生问题。团队成员重温了当年革命先辈为胜利而奋斗的艰辛历程,共同缅怀党的先驱们为革命所作出的光荣牺牲。尽管时光已逝,那些破败的窑洞仍然诉说着那段红色往事。毛泽东同志曾亲笔题写了习仲勋同志的名言:“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让实践团队深刻感受到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实践团队还与正宁县南邑村第一任村支书吕进轩进行了交流,他向团队讲述了习仲勋在正宁县的英雄故事以及该县的发展历程。他感慨地表示,“两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两个时代的接力”。实践团队成员认真倾听了他为改善家乡面貌而奋斗的故事,并探讨了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精神的重要性。在交流中,有退伍军人邓雨浓和老党员一起提到面对时代的快速发展,他们需要守住初心。最后,吕进轩鼓励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交接棒的重任,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社会发展需要年轻人。

回首历史,无数革命先辈以毕生奉献革命事业,他们的名字将永载史册。团队成员李嘉瑶深有感触,在此向团队上了一堂微型党课,题为“主政关中——永远走在革命与建设的第一线”。

面向未来,实践团队成员明确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他们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将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职业教育的学生,他们将把所学专业技能用于为社会服务,为建设祖国,传承工匠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