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星火耀陕甘•特辑】——助力乡村振兴,追寻富平的星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共青团在实践中培养青年学生的领导作用。在2023年7月16日,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名为"星火耀陕甘,信仰淬匠心"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前往陕西省富平县和三原县,开展党史学习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以了解并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思想感悟,感受他们伟大的精神。

在庄严肃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团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和习仲勋故居。习仲勋故居是一个农家院落,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陈设和珍贵的史料图片生动地呈现了这位"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的朴素生活和革命经历。我们了解到习仲勋先辈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生活在动荡不安的时代。年少时,习仲勋就立下志向,参加学生运动并被捕入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勇敢地投身于陕西渭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中,并在21岁时当选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被称为"娃娃主席"。习仲勋先辈铸就了一生对党忠诚、胸怀信仰、为人民和党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品质。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习仲勋先辈,认为他的行动体现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受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同志牺牲奉献精神的感动,我们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和提升。

为了深刻体验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们还前往富平县的村镇。他们参观了富平县的"柿子红了"柿饼产业基地,这里运用现代化产业技术和信息化销售手段,将传统农业与数字化技术结合,实现高效、精准和可持续的农业生产销售模式。同时,实践团成员还积极推广普通话,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推普活动,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和好评,特别是孩子们对这些活动特别喜爱,实践团成员也受到了他们的喜爱和认同。

在习仲勋故居门口,实践团成员朗诵了诗歌《红色信仰》,通过生动的朗诵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实践团成员追随先辈的足迹,希望让历史活灵活现地走进每个年轻人的心中,让革命先辈的红色血液永远流淌在新一代青年心中。

这次实践团的最后一站是富平县,我们追随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历经咸阳、甘肃(南梁,正宁)和富平等地。红色精神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中,革命先辈的精神也铭记于我们的心中。实践团的目标就是学习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不屈不挠、一心向党的精神,让他们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葆活力。让历史铭记于新一代青年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