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承文化之精髓 筑精神之乐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我校《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8月6日-12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青春扮靓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在咸阳市淳化县甘沟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开设绘画、书法课堂,与当地留守儿童共同绘制出一幅幅“手绘乡村”图,将社会实践、专业实践、艺术实践互融互通,营造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探农耕之文明,记住乡愁

淳化县甘沟村是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基地,乡村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同学们在村委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甘沟村独有特色的渭北农耕博物馆,了解农耕历史,探寻农耕文明。期间,在村委会支部书记的详细介绍中,同学了解了渭北农耕文化的起源以及农耕器具、粮食加工存储、炊事饮食、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农副生产、交通运输等渭北农耕文化的方方面面。纺车、线穗、织布机、锅台、鏊子、蒸笼屉等农耕器具,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让同行的驻村干部感慨万千。他说道:“这些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现在真的不多了,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条件真是太好了。孩子们能全面地了解这些,太有意义了!”“在古代,渭北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历史。而未来的农业发展将寄托在你们的身上。”听到工作人员对自己的鼓励和肯定,同学纷纷表示感念当下幸福生活,记住乡愁,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技术,为未来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甘沟村农耕博物馆

承文化之精髓,弘扬国学

少年强,则国强,为了把传统留住、把文化留住,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实践队员们精心准备活动方案,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3天的诗词歌赋,书法绘画实践课程教学。实践队员李璇月、李梦瑶通过小故事让小朋友们知道为什么要讲普通话以及普通话的重要性两个方面,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普通话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他不仅是交流的工具,更是我们中华文化的载体,学好普通话对我们的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绘画课上,“姐姐我要画霸王龙”“哥哥我要画变形金刚”“我想画皮卡丘”“我要画城堡”......小朋友毫不怯场,一个个争着想要大哥哥大姐姐们教他们画画,把他们的想法在纸上呈现出来。队员们耐心倾听每一个小朋友的想法,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与小朋友们分享绘画技巧和思考方式。在队员们的指导与协助下,小朋友们纷纷打开创意之门,体验绘画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在书法教学课上,实践团队队长陈星凡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文化艺术的大门,让他们在书法的世界里感受到美的力量,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成为有文化素养的新时代少年。”

图为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展览

筑精神之乐园,扮靓乡村

经过几天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对甘沟村有了整体的了解,为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建设美丽乡村,队员们决定以墙绘的形式来扮靓美丽的甘沟村,装点农家的生活,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知识、文明与自信。让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灵动起来,让一面面墙壁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宣传员’,成为宣传好政策、传递正能量的新阵地。让村民变“被动学”为“主动看”,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炎炎烈日,更加点燃了团队成员的墙绘热情。从确定墙绘位置、尺幅,到构图上色、调整细节、绘制边框,再到添加文字标语、刷墙漆,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一致。在勾线过程中,团队成员对于线稿细节部分往往进行多次调整,再确定最终的线稿;上色过程中,每一个上墙颜色的调配,团队成员都会和图片进行多次对比,不断调整各种颜色的比例,最终确定上墙颜色。“墙绘绘制真的很累,一天画下来手臂特别酸,但是看到墙面上一幅幅完成的墙绘真的特别有成就感。”团队成员陈星凡说道。

此次墙绘活动不仅让乡村换了“新颜”提升了“气质”,也让同学们“美育”与“劳育”得以双向发展,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为村容村貌注入了新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当地村民非常喜欢同学们留下的这份“礼物”,他们还热情地发出邀约:“明年暑假请你们再来画!”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墙体绘画

展实践之硕果,逐梦未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8月12日,陕西工院“青春扮靓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咸阳市淳化县甘沟村村委会广场举办了优秀儿童书法绘画作品展览,得到了小朋友、家长及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图为实践队员们进行绘画作品展览布置

在大家的精心布置下,孩子们的作品就像一幅幅“大师之作”呈现在我们面前,成为了广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展览分为书法作品展和绘画作品展,两个展区各有特色,每一幅作品都创意满满、充满韵味。家长一进入广场,就看到孩子们用童心绘制的美术及书法作品,各个脸上笑开了花,久久不肯离去。艺术是心灵的绽放,每一幅画卷、每一张作品都反应出孩子的天真与可爱,家长们观看到自己的孩子创造的精美的作品,感受到了孩子在创作中表现出的自信与快乐。

在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弘扬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主题,开展了书法、绘画、写生、墙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给小学生们上好绘画、书法课程的同时,与小朋友们一起在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与甘沟村村委会领导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