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集锦 >> 正文

2011年度材料工程学院取得的主要成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材料工程学院能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强化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载体,以“树立优良教风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结合部门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过1900余名教职员工生的努力拼搏,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在党建、教学、科研及文体活动等方面,捷报频传,取得了较好成绩,共获得院级以上奖励54项。

 

一、党(团)建工作(获院级以上奖励5项)

1.“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学生“党旗领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取得全面成功,得到学院学工部肯定,并在全院得到推广,起到了较好地示范引领作用。

2.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3.郭旭华老师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

4.李云老师被学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5.杨新华老师被学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6.郭旭华老师被评为“咸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7.新发展学生党员201名,学生党员数量达到220名,占在校生11.68%,创历史新高。

8.评选表彰“五四红旗团支部”4个,“优秀团干部”42名,“优秀团员”84名。

 

二、教学建设(获院级以上奖励13项)

1.“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示范性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验收,受到学院嘉奖(一等奖)。

2.完成“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实训基地”与“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基地”(搬迁与扩建)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

3.“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获评陕西省2011年“省级教学团队”。

4.韩小峰副教授主持完成的《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评2011年度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5.“检测技术与应用”获评“院级重点建设专业”和陕西省2011年“重点建设专业”。

6.陈淑惠教授主持建设的精品课程《焊接方法与设备使用》获评2011年度“省级精品课程”。

7.郭新玲副教授主持建设的精品课程《塑料模具设计与制作》获评2011年度“省级精品课程”。

8.杨兵兵副教授获评陕西省2011年“省级教学名师”。

9.李云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冲压模具生产技术课程设计》获评2011年度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10.杨兵兵副教授在学院第三届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中,荣获院级“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一等奖”。

11.张博副教授在学院第三届优秀教师评选活动中,荣获院级“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一等奖”。

12.王艳芳副教授在学院第一届说专业竞赛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

13.杨兵兵副教授主编的《焊接实训》教材获学院2011年度优秀教材“一等奖”。

14.公开出版教材9本,其中徐桂兰副教授主编的《工程材料及热加工工艺基础》、《金属切削加工基础》教材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杨兵兵副教授主编的《铜合金铸件铸造技术》、王艳芳副教授主编的《CO2气体保护焊技术》、杨新华老师主编的《焊条电弧焊实作》教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姚永红副主编的《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教材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三、教科研工作(获院级以上奖励9项)

    全年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47篇(核心期刊37篇);新立项教科研课题8项(省级以上3项,院级5项),完成教科研课题3项(省级以上2项,院级1项),在研6项,在全院处级部门综合考评中排名第2位。其中:

1.王晓江教授主持完成的《高职工科院校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课题,获评“亚龙杯”首届全国机械职业教育优秀实践性教学成果评审中,荣获“一等奖”及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

2.韩小峰副教授主持完成的《高职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职业岗位标准的制订和应用》课题获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3.杨兵兵副教授主持完成的《高职材料成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4.李晓鹏副教授撰写的《基于实例推理的叶片榫头设计技术研究》论文获评咸阳市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5.王晓江教授撰写的《建立工学结合运行机制,促进专业建设与发展》论文获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十三次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一等奖”。

6.张普礼教授撰写的《高职院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论文获评第十三届(2011)全国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7.杨兵兵副教授撰写的《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开发》论文获评2011年陕西省职教学会优秀职教论文“一等奖”。

8.王晓江教授撰写的《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论文获评2011年陕西省职教学会优秀职教论文“二等奖”。

9.董海东老师主持的《高职模具专业技能培训与社会服务创新实践研究》课题获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十二五”课题立项。

10.张博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制绳钢丝与录井钢丝断裂形态与组织性能关系研究》科研项目经省教育厅审核验收结题。

 

四、文体活动及其它(获院级以上奖励26项)

1.在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上,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啦啦操”项目荣获文体表演“一等奖”。

2.在学院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上,材料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取得“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

3.高鹏飞等12名同学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2项和“陕西省二等奖”2项。

4.刘钊等10名同学两队在陕西省模具工业协会主办的“哈斯·陕西工院”杯陕西省大学生模具钳工理论知识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2项。

5.学生原创小品《明德堂前的买卖》在第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届校园原创短剧小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6.在学院教职工篮球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男子团体第三名”与“二等奖”。

7.在学院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荣获男子团体“三等奖”,吕宏老师荣获个人“三等奖”。

8.在学院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荣获男子团体“三等奖”。

9.在学院大众广播体操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学生队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及“领操员第一名”的好成绩,教工队荣获“三等奖”。

10.在“陕西工院,我们的家”2011级新生校歌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荣获“三等奖”。

11.在“唱响歌,颂党情,党在我心中”庆祝建党90周年师生歌咏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12.在院团委主办的陕西工院“青春之歌献给党”校园歌手决赛中,缑宁同学荣获“二等奖”,刘欢同学荣获“三等奖”。

13.在学院工会组织的迎“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跳绳比赛中,材料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14.刘宏涛老师获评学院2011年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15.新开辟就业单位23家,2011届816名学生顺利毕业,平稳离校,一次就业率达到95.95%,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普遍比较满意;2012届711名学生,目前落实单位的已达80%以上。

16.推荐评选三好标兵12人,三好学生56人,优秀学生干部65人,先进个人196人;1人获国家奖学金,34人获励志奖学金,1人获华茂粤奖学金,524人获国家助学金,93人获夏季补助,111人获冬寒补助,各种奖助金额达159.14万元,受益学生达1093人次。同时为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30人次,累计贷款金额257.65万元;为7名学生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为690名学生办理医保,为823名学生办理社会保险。

 

五、承办的重大活动

1.2011年9月3日,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铸造协会首届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与会的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铸造行业的专家、代表参观了我院部分实训基地,尤其对于材料工程学院铸造实训基地的建设规模与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2.2011年7月11日-8月21日期间,圆满完成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为期42天的职工“焊接技术”培训任务,培训职工50名。

3.2011年11月10日-12月20日期间,圆满完成2011年第二期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省级培训班——“焊接技术”30余名学员培训任务。

4.2011年10月15日,由陕西省模具工业协会主办、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哈斯·陕西工院”杯大学生模具钳工理论知识大赛和职工模具设计大赛在我院顺利举行,我院参赛的10名同学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成绩。

5.2011年由学工部主办,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承办的“党旗领航工程”之系列教育活动得到深入开展,积极探索了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收到良好效果。

6.2011年12月6日,由学工部主办、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承办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活动之五——《感恩·成才》优秀主题班会汇报会”在明德大礼堂隆重举行,此次汇报会是我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一次创新和有益探索,有力促进了学生“心存感恩、胸怀大志、遵守纪律、立志成才”良好风尚的形成,得到全院广大师生好评。